N

ews center

新闻中心

卡尺的使用注意事项,你一定做错过!

发布时间:2021-12-24 发布者:本站 浏览次数:596

  卡尺(calliper)具有多种测量模式、操作容易、耐用、通用性强以及成本较低等诸多优点,可以说是工具箱中最常见的量具了。然而,要正确使用卡尺还有很多的注意事项,我们先从影响测量结果的误差因素讲起。

微信图片_20211224111453.jpg

 误差因素
   在使用卡尺测量时,存在着多种引起误差的因素,如视差、结构不符合阿贝原理引起的误差、卡尺和工件之间的温度差异引起的热膨胀影响等等。
除此以外,因卡尺无定压装置,测量时,适合的,均匀的测力难以把握,也是产生误差的又一因素。
卡尺的结构不符合阿贝原理
微信图片_20211224111459.jpg
卡尺的结构不符合阿贝原理
卡尺的读数轴和测量轴因不同轴而不符合阿贝原理,所以在使用卡尺时,用量爪的根部或尖端进行测量,会存在加大测量误差的危险。测量时需注意被测工件尽可能地接近尺身部分(读数轴)。
微信图片_20211224111503.jpg
读取刻度的视差
当检查游标刻度线是否与主要刻度分线对齐时,直视游标刻度线。
游标尺与主尺刻度面之间存在着阶差高度,这容易引起读数误差。如下图所示,如果从斜方向观察游标刻度线,会产生图中 ΔX 所示误差。为了避免这种因素的影响,JIS规格中规定阶差高度(H)不应大于0.3mm。

微信图片_20211224111506.jpg

基准端面的弯曲
引导游标尺滑动的尺面如果有弯曲,会导致如下图所示的误差,这一误差可以用与不符合阿贝原理的误差相同的计算公式来表示。

微信图片_20211224111509.jpg

例)假设引导尺面弯曲引起的变形为0.01mm/50mm,外径量爪尖端为40mm来计算:
f=40mm×0.01÷50=0.008mm
测量和温度之间的关系
卡尺的本体一般采用不锈钢材质,和铁系金属有着相同的热膨胀系数(10.2±1)×10-6/K,测量时需要考虑被测物的材质,室温以及工件温度等对测量的影响。
操作上的注意事项
卡尺量爪很锐利,因此仪器必须小心操作,以避免造成人身伤害。
避免损坏数显卡尺的刻度,不要刻入识别号码或使用电笔留下其他信息。
避免与硬物相碰或掉在凳子或地板上,损坏卡尺。
滑动表面和测量面的维护
使用卡尺前,用柔软的干布擦去滑动面和测量面的灰尘和污垢。
使用前检查和校准原点
在外爪之间夹紧一张干净纸,然后慢慢地拉出它。在使用卡尺之前,闭合量爪并确保游标刻度(或显示器)归零。当使用数显卡尺的时候,替换电池后请复位(置零按钮)
微信图片_20211224111513.jpg
使用后的操作
  • 使用完卡尺后,彻底擦去水和油。然后,用防锈油轻轻地涂抹,晾干后再存储。

  • 防水型卡尺,为了防止使用后生锈的情况发生,也需要擦去卡尺的水分。

储存注意事项
  • 避免阳光直射、高温、低温和储存在高湿度环境里。

  • 如果数显卡尺超过三个月不用,存放前卸下电池。

  • 在储存期间,不要让卡尺的外量爪完全封闭。


  • 电话:

    028 - 87805463
  • 传真:

    4008266163-60799
  • 邮箱:

    594522037@qq.com
  • 地址:

    成都市郫都区现代工业港北片区龚家碾路 169号盛世春天5号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