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

ews center

新闻中心

军工企业是如何有效解决细长轴加工难题!

发布时间:2022-02-25 发布者:本站 浏览次数:461

师傅告诉我在普通外圆磨床上加工细长轴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,特别是长径比大于30的尤为困难。 

微信图片_20220225114419.jpg

某型号是某车间的一套磨床夹具,其中一号件是一根长度为两米、直径Ø90mm的细长轴。
这个加工任务,我们单位以前没有加工过这个长度的轴类零件,没有加工经验可以借鉴,只能是自己想办法来完成任务,我们查阅了大量的磨工工艺和磨工实例,首先分析细长轴的加工难点—主要是变形,只有解决了热变形才能确保加工质量!
1、  磨削前的准工作:首先要校直细长轴,校直方法有热校和冷校两种方法,热校比冷校效果更为理想。
校直后的弯曲度应控制在1000mm不大于0.15mm,中心孔是细长轴的基准,细长轴在热处理过程中中心孔会产生变形,应对中心孔进行研磨,着色要在90%以上,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细长轴的跳动要求。
2、  加工过程:合适的顶紧力是防止变形的主要因素,手要轻轻转动轴,轴在加工过程中要受热变形而延伸,所以不能太紧,太松的话容易发生事故,两端中心孔要抹黄油,起到润滑作用。
加工细长轴的难点:
1)细长轴的刚性很差,在切削力、重力等作用下,易产生弯曲,振动;
2)在切削过程中,工件受热伸长量大,加剧弯曲变形,严重时会使工件在顶尖间卡住;
3)加工时一次进给所需的时间较长,刀具磨损较大。
通常应采取以下一些措施:
1)增加刚性,减少工件弯曲变形
①采用中心架、跟刀架提高工件的刚性。
②增大车刀主偏角,减少背向力
③采用反向进给切削法,使工件受轴向拉力,削除振动;
2)解决工件热变形伸长。
①使用弹性回转顶尖,补偿工件热变形伸长。
②加注充分切削液,降低切削温
度。
③刀具保持锐利,减少车刀与工件的摩擦发热;
3)合理选择刀具。
①选用耐磨性好的硬质合金材料。
②合理选择车刀几何形状。
③精确刃磨刀具,降低刀具表面粗糙度值。


  • 电话:

    028 - 87805463
  • 传真:

    4008266163-60799
  • 邮箱:

    594522037@qq.com
  • 地址:

    成都市郫都区现代工业港北片区龚家碾路 169号盛世春天5号楼
Copyright 2016-2024 成都易德利机械有限公司 成都网站建设:今网科技

蜀ICP备19001140号-1